文/陳恩竹、王妍筑、Andrew Crosthwaite

先前的前置作業結束後,才是Business Lunch的開始,待客戶坐定後,整個餐桌就是屬於你的直播台,所有的表現都不能重來,美好形象也可能一次毀壞,請熟記以下的訣竅,讓一切更順利!

TIP:1:提早到達幾分鐘
「守時」是約會的基本禮貌:你絕不希望讓客人獨自等待。因此,若你有預約餐廳,不妨提早到達,告訴櫃檯人員你在等人,請他們等會兒把客人帶到你預約的位置上。

TIP2: 暖場前先問候
第一印象非常重要,可別犯錯!如果你們從未見過面,你可能不太確定如何稱呼對方。一般而言,你可以用對方電子郵件尾端的名字。但若你還是不太確定,就先用姓稱呼對方,直到對方請你直接叫他的名字。

初次見面
A: Mr. Ramsey, it’s good to meet you.
拉姆齊先生,非常高興能夠認識你。

B: You, too. And, please, call me Brian. 
我也是。還有,別客氣,直接叫我布萊恩吧。

A: OK, Brian… Please, take a seat.
好的,布萊恩…請坐下。

再次會面
A: It’s great to see you again, Stephanie.
很高興又再次見到妳,史蒂芬妮。

B: You, too. How are you?
我也是。你好嗎?

A: Yeah, pretty good. We’re a little busy at the office, but that’s OK…I’ve reserved a table for us. Let me check if it’s ready.
嗯,非常好。最近辦公室有點忙,不過一切都沒問題…我已經訂了餐廳,我看看能不能進去了。

B: OK.
好的


文化大不同
與西方人相處時,難免有一些文化差異。而共進商業午餐時,更有一些地方要特別注意:

起身握手
要站起來問候,並且緊握對方的手。說一百句話,不如誠懇地握手一次。

親吻禮
有時候男士會親吻女士的臉頰問候,但可別真的親下去!通常只要臉頰輕碰對方臉頰,做個親吻的動作就可以了。若你不習慣,也可以不用做。

“Ms”稱呼女性
不確定對方的婚姻狀態,別擅自用“Miss”或 “Mrs”,對方會誤以為你性別歧視。若不確定婚姻狀態的女性都可通稱“Ms”(唸/mɪz/),如:MsJeffers, it’s good to meet you. (謝菲斯女士,很高興見到妳。)


TIP 3: 閒聊不是亂聊
雖然商業午餐的主要目的在談生意,但椅子都還沒坐暖就討論公事,會讓一些人感到不自在。因此,不妨用「閒聊」(small talk)暖身。雖然是在餐廳,但畢竟還是個商業場合,你無需特意搞笑或努力取悅對方,只要問一些簡單、與他相關的問題,好讓對方感到自在一點就可以了。

討論餐廳1
A: Have you been to this restaurant before?
你有來過這間餐廳嗎?

B: No, I haven’t. Is it good?
沒有,我沒來過。還不錯嗎?

A: Yeah, I like it. I come here with my husband/friends/colleagues quite often. I hope you’ll like the food.
是的,我很喜歡這裡。我常和丈夫/朋友/同事過來。我希望你喜歡這邊的食物。

討論餐廳2
A: Did you have any trouble finding the restaurant?
這間餐廳很難找到嗎?

B: No, I know this part of town quite well. I often go to a little café just down the road from here.
不會,我對這一帶很熟,常去這條路底的一間小咖啡廳。

A: Oh, OK. Do you mean Rich Beans Café?
噢,這樣啊。你是指理查賓咖啡嗎?

B: Yes. Do you go there too? 
是的。你也常去那邊?

A: Actually, I never have, but maybe I should give it a try.
事實上,我從未去過那裡,但應該值得一去。

討論計畫1
A: So when did you arrive in Taipei?
所以你是什麼時候到台北的?

B: I got here two days ago.
我兩天前就到了

A: And have you enjoyed your visit?
來到這邊還愉快嗎?

B: Yeah. It’s a great city. There’s a lot to see and do.
是的,這是個很棒的城市,有很多可以參觀的地方跟做的事。

A: Yes, there really is. Where have you been so far?
是的,沒錯。你到現在已經去過哪了?

討論計畫2
A: Do you have any other plans while you’re in the city?
你在台北還有其他計畫嗎?

B: I’ll be meeting with a couple of other business associates, and I hope to do a little sightseeing.
我會拜訪一些生意上的夥伴,或許再參觀一些景點。

A: Really? Where are you planning on going?
真的嗎?你計畫去哪裡?

B: I’d like to go to Taipei 101, and I’d also like to walk up Elephant Mountain. I’ve heard it’s quite nice.
我想去參觀101,然後去爬象山。聽說那邊很棒。

A: It is – especially at sunset.
沒錯,尤其是那裡的日落。

討論家庭(已熟識對方)
(Only do this if you know the person.)
A: How’s your family?
你的家人最近過得如何?

B: They’re good. Thank you.
非常好,謝謝。

A: How old are your children now? Have they started school yet?
你的小孩現在幾歲了?他們已經開使上學了嗎?

B: Well, Sam’s 13 now, so he’s in junior high school, and Emma’s in elementary school. She’s nine next month. 
嗯,山姆已經13歲了,所以已經上中學了。艾瑪正在讀小學,他下個月就滿九歲了。

A: OK. Well, I hope they’re doing well and studying hard.
噢,好的,我希望他們一切都順利,並認真學習。

B: Thanks. 
謝謝。

討論工作1
A: How long have you been at (company name)?
你在(公司名稱)待多久了?

B: Just over five years now.
剛滿五年。

A: So you obviously enjoy it there.
所以你很喜歡你的公司。

B: I really do. I’ve had a lot of opportunities to develop professionally, and I feel that my work is appreciated.
非常喜歡。我有很多發展專業的機會,也感到自己的工作被重視。

A: That’s good. It’s important that your work gets the recognition it deserves.
這樣很好,在工作上擁有應得的認同感很重要。

討論工作2
A: So when did you set up your company?
所以你什麼時候成立這間公司的?

B: It was about 15 years ago.
大約十五年前。

A: Did you ever think it would become so successful?
你有想過自己會這麼成功嗎?

B: I didn’t really think very much about how much success I’d have. I just realized there was a gap in the market.
我並沒有認真想過我會有多成功,我只覺得市場上有個缺口。

A: And how do you see the business developing over the next 15 years?
那你覺得這門生意在未來的十五年會如何發展?


文化大不同
不涉及政治或宗教
或許你覺得客人不會在意與你分享觀點,但政治、宗教議題常抱持著強烈的看法,導致氣氛會變得有點奇怪。若不小心觸碰對方敏感神經,可能讓對方不舒服,導致失敗收場。

不深入個人隱私
在台灣,已婚夫妻常被問「為什麼你們不生小孩」、「孩子要早點生才好」等話題。但在西方,這會讓對方感到很不舒服,或許他們有不生小孩的原因,只是沒必要對別人解釋。因此,談論家庭或涉及個人隱私的話題時,可別太深入。

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。

以「英語島學程」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,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,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,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。

預約甄選

© 2006-2024, Core & Corner Inc.
台北: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22號10樓 TEL: (02)2721-5033 FAX: (02)2731-5946
新竹:新竹市關新路183號 TEL: (03)578-2199 FAX: (03)578-4182
Comments or Suggestions? Need Help? write to us: ask@core-corner.com